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何谓活得有品质

人都会有迎来死亡的时候。但只有病人能选择自己的“死法”。不同之处在于:一,尽可能接受各种治疗;二,选择放弃治疗。当死亡步步逼近时,是该选择平静从容;还该和死神来个殊死搏斗呢?医生会让你知道病情将会如何演变、有哪些治疗方案可供选择等等。如果放弃接受任何治疗的机会是不是就等同放弃生命呢?我想每个人都想活吧。对现代医学的了解,也让人们清楚了解到医学的局限性。如果是你,你又会怎么选择呢?

多年前,一位德高望重的骨科医生Dr.查理,他被发现胃部有个肿块。经手术探查证实是胰腺癌。该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国内医生中的佼佼者,并且,他正巧发明了一种针对此类胰腺癌的手术流程,可以将患者生存率提高整整三倍——从5%提高至15%。Dr.查理却丝毫不为之所动。他第二天就出院回家,停了自己的诊所,并自此再也没迈进医院一步。他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家庭生活上,非常快乐。几个月后,他在家中去世。他没有接受过任何的化疗、放疗或是手术。他的保险商也为此省了一大笔钱。

Dr.查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活得有质量,而非数量。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不也正是这样想的吗?假如死亡也有一种艺术形式,那它应该是:有尊严地死去。至于我,我觉得我也会清楚地向我的医生说明我的意愿--放弃抢救。当死亡最终来临的时候,我可以不被奋力抢救,而将安详地睡去,就像Dr.查理一样。至于如何活得有品质,我也还在思考着对我而言何谓活得有品质.. 

正当我还在苦思何谓品质时,今天因为Wai Kaun的关系我有幸见到了一个叫Yvonne的女生。她今年25岁,很难想象在她这样年华的岁月里,她经历了多少的痛苦和病痛的折磨。从她16岁开始neurofibromatosis就找上了她,在短短的九年里动了不下十次的手术。这病也夺去了她的听力和她一边眼睛的视力。经历了这些她没有一丝丝地埋怨为什么自己得了这种病,还更坚强地努力地活着接受着治疗。就算生病了还是用阅读来充实自己,就算生病了依然用最正面的方式写书勉励和感动每个人;就算生病了还是继续地念她喜欢的心理学,就算生病了依然朝着她的梦想前进...

在和她简短地谈话中,我了解到她对未来是充满着希望的也能感受到她热爱生命的那股正面力量。她有梦想,有盼望,对生命充满着热诚。面对残酷的命运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她是如此地勇敢,也许这就叫对生命负责任吧!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什么才是有品质的活着!我真的很高兴能见到她,因为她把我一星期来已跌到谷底的心情注入了正面的力量也见证了对生命的坚持。

站在左边的那位就是我所说的Yvonne

这样坚持,这样勇敢的女生请帮帮她吧!她现在很需要一笔医药费到国外去就医,想帮助她的可以到她的blog去了解详情http://www.yvonnefoong.com/或到她的面子书去了解更多详情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Yvonne-Foong-Ming-Niang/126510395227?sk=wal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