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激战:怕,你就输一辈子!


《激战》是以张家辉和彭于晏搏命演出MMA(Mixed Martial Arts)综合格斗为背景的热血励志电影。张家辉与彭于晏两个同为人生被逼向困境的失意男人,却在MMA格斗赛犹如野兽般勃发生命的张力,为了解开命运的锁链,他们都选择了格斗,置生死于度外,把看是不可能人生变成可能。凭着一份单纯的执著和坚持,才能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生转机。《激战》从最初的压抑、无助,到生命力的无尽高扬、绽放, 带给观众不只是最直接的感官刺激; 同时,也带给观众一个很正面的讯息:失意并不可怕;怕了,你才会遗憾一辈子!你已经走到了谷底,你还怕失去什么呢?还不如奋力的活着,或许还能遇见人生的转机。

  人生何必曾相识,天涯处处失意人。《激战》,一开始就交待失意男人们他们的命运是如何地被命运作弄和悲催后而质变:程辉,一个曾问鼎两届拳王却为了钱打黑拳混黑社会而二十年坐牢,人生从此一败涂地;林思齐,而立之年还一事无成的富二代骑着脚踏车浪迹天涯,与父亲的关系冷漠直到突遇父亲破产,面对颓而不振的父亲人生陷入谷底;一个单亲妈妈,被丈夫抛弃嗜酒为命,儿子又意外丧生,精神失常还需要照顾仅下唯一的女儿。在如此困境之下,来自不同人物的执著和坚持,到后来的成功挣脱困境的束缚的动容都被刻画地很好。

  《激战》不只是失意人的励志,感情线也是很细腻的,有单亲妈妈和女儿间相依为命的母女情、失意父亲和努力想证明自己的林思齐之间的父子情、程辉和好兄弟间的兄弟情,当然也少不了师徒间的义与情,文戏武戏的相互支撑,都丰富了《激战》的情绪。《激战》是对生命下滑线的逆转,面对多米诺骨牌的悲剧,只有内生出强大的反抗信念,才能有机会翻滚。天地、社会、制度、事业,动辄如牢笼,卑微个人随时如无助的怪兽,如何能让自己不受伤害又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实现困兽犹斗,是人生的至关重要的课题。当然, 面对扑天盖地的生活压力我们也会累会害怕,但因为害怕而选择逃避低头那最终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后悔。挑战和问题是个事实,害怕却是个选择!怕,你就输一辈子!

  《激战》开篇的失意,颓废、没落的感觉相当到位;中段训练和格斗,在那些无声的磨砺时刻,也都相当富有正面的力量。戏里每一场格斗,都能感受到主角那份挑战自我的那份心,笼子里的肌肉吱吱作响、青筋暴露暴起,身体各部分的灵活搏击与防守、缠斗在地的锁技与反锁,都是体能、意志和经验及必然的意外的复合游戏,张家辉最终以脱臼绝技反身一击,将不可能战胜的对手击倒这一幕,最据有象征意义的人生过程的符号性画面。

题外话:
     《激战》有一幕是剧里的小演员小丹到拳馆找程辉要他教她拳击对付在学校老是欺负她的小胖子。程辉就要她别怕就往小胖子的肚子上用力地打上一拳!这让我想起了我上幼儿园时只有5,6岁的我,当时我的同学里也有个胖子!他老是觉得自己个子大就很了不起,我就是看不过眼他那嚣张的样子。我就挑战他说如果你真觉得你那么强就让我打你一拳,如果你受得起我这拳我就心服口服!于是我真的就像程辉说的那样往当时的小胖子肚皮上狠狠地打上了一拳!他竟然疼得大哭地跑回家去...从此就算小学我们读同校,他也不再找我麻烦!中学以后,我们就再也没联络...就在几天前,突然从我妈妈那里得知当年的小胖子我的小学同学在上班途中,发生了车祸过世了。生命是如此无常脆弱,愿他能一路走好,家人也能从哀痛中走出来。


人生只有一次,怕,你就输一辈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