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慢行听禅,找回自己

释继程法师弘法会-慢行听禅,找回自己
images.jpg
何谓快乐?? 
快乐到底是什么呢?是感受吗?我的快乐都是建立在某样东西上的,比如说节日啦,活动啦,甚至是睡觉都会让我感觉到快乐其实只要是我想要做的,做了我就会开心!hehe…就是那么简单!可是,这些快乐其实很短暂这样的快乐和满足,最多只能维持一天!其实我常常都不懂的珍惜当下,这是我这一年来发现的可是,当我回想从前时就会发现其实我是多么地幸福!我现在地努力地想要活得快乐和把握当下所以我参加了这次的弘法会!下面是我对这个讲座所到的理解一些心得。
据法师所说我们的快乐大多都建立在外在的东西(因缘)上所以就来的快,去的也快!我们的人生充满着未知,我们只能计划可是又无法先前预知这一切的结果而使到这一切变化的就是因缘我们时常都会随着外在的因缘起伏而波动自己的情绪!为什么我们会被外在的因缘牵着走呢?就是因为我们忽略了我们的内在,我们不了解内在的自己!
那我们要怎样了解/认识一个人呢?最根本地就是从外在的名号/名誉/头衔来了解一个人,其实最多你只能了解这个人的来头;而那个人的内在就要从交谈和交流来加深了解了。自己又如何呢?我们其实也可从外而内地认识我们自己的,比如说:用别人加给自己的荣誉/头衔来自我省查自己是否如此-这也是很表面地了解我们的内在。
5393290560_303d272156.jpg 
如何内观自我?

从这里来看,如果我们被别人的批评或是别人的看法牵着走的话,那我们就是对自己不了解要靠别人的看法和评论来认定自己。我们自己要实在地了解自己的情绪和能力,不让外在的因缘牵动我们的心情。师父也说当我们要从外在的评论来看自己内在时,也必须要用内在的修养来分辨!我常让别人来决定我是谁,间接地我失去了我的自信看来我需要的是内在的修养…ahaha~
我们要了解来自外在的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心一直向外攀,真正的快乐从内而发应该是从外往内看!当一个人的快乐增加,苦恼就会相对地下降。而我们要怎样才能生起快乐呢?最直接地方法就是长养我们的慈悲心。我呢?就是对我身边的人好一点,尤其是我明知道需要我帮助的人!我真的不知道我为什么就不能对我身边的人仁慈一点
为什么我们会不快乐?其实我们人啊~当我们的生活一层不变时,我们会起烦恼;可是当我们生活每天都在变时,我们又会因为无法预知适应不来这样的变化而起烦恼!所以,说人啊~变也不是,不变也不是!我们必须了解我们自己就是一个因缘,而我们也需要随着这大因缘(外在的环境)变。
有些事我们是每天都要经历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怎样看待这些事的心。很多东西看起来没变,可是其实它的变动只是比较小所以没被发现。就算东西没变,心态也会变;就要看你有没有洞察到你的心在变!而对那些每天都在变的事,我们就要明白到理是恒久的。那我们面对时就不会受不了。
我们要了解并掌握当中的理。每个人都不同,但回到最根本其实都一样。我们会不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心会不断地追逐我们想要的快乐得不到时就苦,心不断地向外攀。我们对理的不变性不了解,不知道那最根本的法则。我们人内心每一个层次都会有所不同,也有不同的妄念。我们只要依据最根本的法则来面对和了解,才能称得上是了解了自我。
我其实可以是全部的因缘,但又可以是世界万物这完整的大因缘的一部分。而因缘又是组合而成的。所以只要明白到世事都是因缘和合,以平常心去面对外在的变动。我们自然就能常乐自在了。要从内去判别外在的变化,所以修内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先掌握理再和外在做连贯,就能自在地判断要用什么样的心去回应外在的因缘。
那一晚,我觉得获益良多。我之前会去这个讲座其实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想看释继程法师的庐山真面目。虽然不是外在的那种帅,但内在的修养让我觉得他很帅!ahaha~ 而且我第一次去这样子的弘法会耶~还有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法会的地点—Wat Chetawan是在PJJalan Gasing。它的建造超泰国风的!我也是第一次验证那些佛像原来真的要相金箔的耶!
m_pg06chetawan.jpg
这就是 Wat Chetawan 
220px-Chetawan_April_2008_020.jpg 
220px-Chetawan_April_2008_037.jpg 
0.jpg 
这就是很有内涵的释继程法师庐山真面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