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大酱



对于韩国电影,我总是有着一些特殊的情感,那些并非大制作、大明星的小电影里,总有一些细腻而清新的东西能够触动人心里最柔弱的部分,在嬉笑怒骂的同时,竟也能落下几滴眼泪,并且在以后长久的岁月中,偶尔想起那部片子,也会有些画面,让人忍俊不禁或感慨万千。韩国的很多电影犹如那个国家里的很多男男女女的艺人一样,并非是人群中的惊鸿一瞥,而是广袤大地上的一片绿叶,乍看不觉有他,细看甚至还有些许的瑕疵,但就是有一种让人说不出来的舒服和遐想。套用时下流行的一个词形容,大概就是“小清新”。

回到这部《大酱》,也许是因为早先看了《大叔》的原因,便觉得这样一个看上去土气而无内涵的名字里,包涵的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故事。故事的开头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一个堪称传奇的杀人犯,就这样被人逮捕在一个喝大酱汤的饭馆里。按照传统故事的发展脉络,我有了个俗套但也中规中矩的想法:比如这个汤是那个杀人犯的爱人做的,母亲做的,或者这个杀人法并非十恶不赦,他也有一段让人唏嘘的经历和爱情,如《日照重庆》一样让人在最后产生倾向性极强的同情。他在临死前都想喝的那个大酱汤,绝对不是单纯意义的大酱汤,个中的故事才是重点。于是故事里的节目制作人也如我一般开始纠结于这个大酱汤的奇妙。但这其中就出现了一个让我奇怪的情节:不但是杀人犯,就连在场的那些个警察也觉得那个大酱汤奇妙到不可言喻。于是,我觉得,或者我开始的想法有些错了。

这点有些让我兴奋,毕竟故事不俗套,那么就是一种创新。随着片子找到了那家餐馆,他们喝到了第一口大酱汤——如我所想,这一定不是传说中的那碗汤。于是有了这么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的确很好喝,但会好喝到让人愿意为它死么…”

那么到底是怎样?悬念越来越多,不耐烦的我的确有些想直接关掉去看《康熙来了》解闷的冲动,还好,在恰如其分的时刻,真正的主角出现了,于是,到这时,这个故事才真正开始。

对于这个身上飘着所谓的“料理香”,随身不离一坛大酱的女主角,我又有了自己的猜想:她难道和那个杀人犯有着什么感情纠缠?她看那杀人犯的眼神,她那惆怅而淡然的背影,难道是这个杀人犯曾杀了她的挚爱?而事实证明,我又俗套了,故事又偏离了所有预期,开向了另一个诡异的方向——女主角死了,满身大酱,尸体不腐,飞满蝴蝶,并且同一个身份高深的男人…

急转之下后,如果不看到最后,人真的会被这个情节憋死…这时,探寻故事的轮廓终于出现了。这个制片人终于找到了那个小镇,找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那个女人的蛛丝马迹,找到了这类题材中总会出现的小男孩,并且还有些讳莫如深的大婶们……最重要的是,一位长相姣好、行踪诡异、面容忧郁的男人也出现了,这才是所有故事的症结所在。此时我已不再敢猜测,因为我知道,我的所有猜测,最终大概还是会错。

当故事进行了一半后,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个爱情故事,是一个韩国式的、纯美的、与世无争的爱情故事。只是这样的爱情,总会在一切美好即将绽放时急速的凋谢。在男主角决定去日本的那一霎,我就知道,他不会回来了。或者变心了,或者死了,总之,从导演到编剧到演员,都不需要他回来了。女主角,也将守着他们的房子、他们的爱情以及他们的大酱,一直到死...

脉络最终被理清了,制片人在通灵的小孩子的带领下,神乎其神的走进了过去那些被遗忘和隐匿的时光中,看过了这对男女的爱情,找到了他们爱情的结晶——大酱。于是,当一切真相落定时,天地突然变换,时光突然流转,所谓的桃花源一瞬间变成了断壁残垣,一切都不复过往,就连这个制片人,也搞不清楚是别人进了他的梦,还是他进了别人的梦。

当最终这个制片人在纸上写出了这传承绝世,奉为经典的大酱制作方法时,“等待”… 成了故事撬动泪腺的一点。或者也不会哭,只是在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上,每每看到如此这般纯净如100%盐结晶的感情时,总会有些许感动。失去越多的人,大概感动也会更强烈。

只是,到如今我也不知如何将这部片子定性。悬疑?显然不是了;灵异?当然也有那么一点;如果统称为爱情故事,当然也并非不可,只是那还不如就老老实实的讲这个爱情,那些之前高高的把人吊起胃口的悬疑到最后也只是包装那唯美的爱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