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一个女孩的故事--勇敢艰难的十年路程


这是一个围绕着一个名叫王慧颖的女孩在她最灿烂的十年光阴岁月的辛酸史。故事的开始,平凡快乐女孩遇上一个难以摆脱的恶梦——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历经了苍桑坚强与病魔对抗的故事http://www.oursky999.com/sxl/bygs/wanghy.htm

她着笔写了十篇短文述说了这十年的艰辛。以下为她为她生命写下的剖白。


我是一个相当平凡、普通的女孩。在拥挤喧闹的人群中,我丝毫引不起人们的注目。五官中唯有一双灵活的大眼睛还看得下去,却被一付高度近视眼镜所遮盖。为此我只能用较高的素质和丰富的内涵来弥补自己外貌的不足。我利用闲暇时间阅览了许多书。因为书能影响人的心灵,人的心灵和气质是相通的。只有美丽的心灵,才能有高雅的气质。有了高雅的气质,才能拥有丰富的人生。而这一切的获得,唯有读书。然而书读得越多,才能发觉自己的缺点更多,离理想的人生距离更远。于是,我只能更加用功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我现已过而立之年。尽管我用力地充实和完善自己,然而在事业、爱情和婚姻方面却始终一事无成。不是我不努力,也不是我太笨拙,更不是我挥霍、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而是我生命中最美丽、最辉煌灿烂的年代被一场叫做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的疾病所霸占。它吞噬了我的肉体,也分解了我的精神。它改写了我未来的人生,它使我的一切都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使我过早地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背负了健康人所不能体会到的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承受了健康人永远无法理解的疼痛和苦恼。为了能过得和别人一样,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一个知心爱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我付出了很多很多的精力。然而这顶“白”帽子使我丧失了正常人不用费太多力便可以得到的一切。每每看到朋友们在遇到困难时,总有一个最可信的肩膀做依靠,看到小孩叫他们爸爸妈妈时,我真的只能黯然伤神,我不比她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差多少,可是这一切只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梦。不过,这场疾病同时也锤炼、铸造了一个不屈的灵魂、一个坚强的女孩。尽管我一事无成,可是我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我也创造了奇迹,走出了一条生命之路。尽管命运让我丧失了健康,但也走出了一条凄美的人生之路。有病在身的日子的确难熬,可是我已经变得更加豁达和开朗,这种豁达和开朗并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向别人学来的,是靠自身培养、自身获得的,是用太多的血和泪换来的。人生的路有千万条,只是结果不同。既然命运决定了我走一条不平凡的路,去走一条用全部精力来和疾病作斗争的艰难之路,我也要用心书写出辉煌的篇章,走出一条强者之路、胜利之路。
    一直以来,我就想写一些东西来倾诉这十年的酸甜苦辣,让更多的人来理解和帮助这一特殊的群体。但是我并不知道一个普通人的平凡事,是否能打动千万读者的心,是否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因为我太渺小了,渺小的犹如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粒沙,故此常常写一写、停一停。可是今天,我毅然决定把这一切写出来,因为在岁月的车轮沉重地转过十个年头后的今天,在我已经把许多路走遍,依然回到做骨髓移植这条路的今天,我看到了更多的和我受同样疾病折磨的人们,尤其是小孩。尽管我很不幸,但我毕竟经历和享受了一段美丽的人生,我还幸运地接受完了系统的教育,而他们那么小,却也要遭受化疗和疾病痛苦的折磨时,我的心便会不由得一阵阵颤动,我更感到了疾病的可怕和可恨,我会为他们发出一种无奈的叹息。这些小孩刚刚用稚嫩的双眼来看这美丽的社会,去用小小的脚印去书写自己洁白无暇的人生。但却被命运捉弄,与输液、打针为伍,与痛苦为伴。每每梦醒后不是五彩斑澜的世界,而是一片苍白、灰暗,与死神作伴的世界。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世界。我清楚的知道这种病将会如何影响到人生道路的发展,因为它带给我的是一生的灾难,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有牵绊,在人生路上注定将孤单地一个人走下去,我不知道这种病对他们更意味着什么,也不想知道。我真的不愿看到和我同样悲剧的发生。再回想起九三年和我一同住院的病友,我依然记得她们的名字二萍、佳羽、高文等等,他们早已变为一堆黄土。这一切使我更感到了生命的可贵,生命的不易和更多生命的无奈。生命是一条单行线,永无回头的可能。我不由得暗下决心,把自己所看到的、经历过的、感受到的都写出来。为他们,也为自己,也为千百万和我有相同不幸命运的人,也希望更多的健康人能善待自己、善待生命。
    今天的我,身体状况也不是太好,每月一次手和脚莫名的肿痛吞噬着我的精神和意志,我已经又一次站在了死亡的边缘地带。因此对这个社会便充满了更多的留恋和更多生的企盼。命运冷酷地关闭了我的健康之门,却又怜悯我给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窗户。幸运的我,在众多亲朋好友和家人倾家荡产的支持下,即将步入骨髓移植病房,我将再一次如凤凰涅磬般重生。我真的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我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来挑战这一生死关,也一定会成功。我也不想过问结果会怎么样,因为许多路已经被疾病堵死,唯有骨髓移植才是我唯一的生路。我已经无法去权衡它的利与弊。因为已经成为必然,我必须做,也就没有必要再问,只有勇敢地、坚定不移地往前走了。在生死边缘游走了若干年的我,已经能够坦然地接受命运所赋予的一切,也能心平气和地走这条生死路。如果真的发生不幸的事情,那这篇文章也将成为我生命的绝唱。
    尽管我的文笔还很稚嫩,但我还要坚持记录这十年来的甘与苦、痛与愁、希望的破灭和重生。因为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一切,尽管它没有华丽的词句做衬托,但它会更具有感召力,因为它的真实性是不容置疑的。我将真实地记录骨髓移植的全过程。我希望更多的血液病患者能读到这篇文章。我坚信一点,在血液病患者中,我应该算一个自己亲自付出过,亲自研究过,努力过更多的患者。为了生存下去,我付出了比一般患者更多的思想和精力。我希望更多的病友们能从中领悟到一种向上的力量。也希望他们能和我一起携起手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我更希望更多的血液病患者能和我一样勇敢地和疾病作斗争,战胜病魔、重塑人生。



看了她的十篇短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慨与佩服。面对生命的无常,人是多么的无助。不过,只要存着希望带着向善向上的力量一定能走出死角迈向所期待的未来!加油!

~ 献给所有生命的斗士们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