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再见萤火虫》——糖果盒



我最喜欢宫崎骏的电影《再见萤火虫》,充满了对亲人离别的哀伤,以及对战争的厌恶。

“昭和20年9月21日晚,我死了。”这是动画电影《再见萤火虫》的第一句台词,它一下子就为这部作品定下了悲凉的调子。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气息奄奄地躺在人来人往的车站,正走向他14岁短暂生命的终点,这是在战败一个月后的日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回想起了以前的生活。在以前的生活里,他和妹妹节子是幸福的。恍惚间,少年看到了他死去的妹妹,看到了那个飞满萤火虫的夏天。


日本的军国主义害了老百姓,也把他们美好的家庭给破坏了。随着轰炸机飞翔的声音,炸弹像离弦的箭一样,从空中坠落,不幸的老百姓吓得东逃西窜,有的被炸死了;有的靠在墙边,躲过一截……年幼的诚田母亲在战争中死去,一个坟墓也没有。他既要承受母亲的死亡,也要坚强的挺着照顾年幼的妹妹。
  战争是多么残酷啊!它使太多的人流离失所,亲情离别。在战争中连亲情也变得冷漠无情。在姨妈家母亲的遗物被变卖了,换来了粮食,可碗里的米饭越来越少,也听见姨妈对他们的的烦躁、厌恶。都在无声的告诉他们要离开了。这是多么可怕,为了粮食连亲情都可不顾。离开了姨妈家,虽然住在一小洞里。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依然快乐无比没有姨妈那尖酸刻薄的话语、厌恶的眼神。 可是命运没有同情这对可怜的兄妹,妹妹节子还是没有逃脱厄运,在恶劣的环境中节子起了湿疹。在饥饿和病魔的折磨中,妹妹手拿西瓜,跟哥哥说了声“谢谢”就含着微笑死去了……诚田把妹妹放在小竹筐里烧了。铁糖果盒、小木梳、布娃娃……她要在梦中寻找属于她自己的幸福生活。


诚田回想着妹妹活着时将盒里的“糖果”拿给诚田吃,用稚嫩的声音说:“哥哥吃!”多么可爱的孩子,却在也回不来了。诚田也因妹妹的死而死去。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给人民带来了饥饿和病魔,这部动画召唤着真诚、亲情和永远的和平!



p/s: 朴素在战火年代   他们坚持着生活下去。这个糖果盒让我很难忘记,这个糖果可能是她盒奢侈的东西了,最后里面没有糖果了,哥哥用水倒在罐子里面洗出的粘有糖果味的水给妹妹喝,这个细节很感动。我今天吃到了这种糖果,又让我想起来了 《再见萤火虫》...
在我housemate 的桌子上发现再见萤火虫里的糖果盒!!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