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宗教让我成为一个更快乐的人


我出生在一个基督化家庭从我有意识以来我就认定我是个基督徒,我很感恩我是个基督徒能在爱里成长,我从不做会惹神生气的事。我一心只想做个爱神爱人的基督徒。我从小都过得很开心很幸福,我坚信我的上帝会为我预备我所有所需,成为我脚前的灯领我走前面的路。我见证了我的好朋友如何坚持自己的信仰不顾家人的反对成为了基督徒。从他身上我学会了珍惜,我感恩我不需接受任何的逆境就能这样理所当然地接受这份爱。就在我16岁那年,我最要好的朋友突然去世了。她和她哥哥就这样突然离开了...当时,我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生命的无常。我开始对生命产生了许多疑问,第一个就是神为什么你要从我身边带走她?我到底为什么要活在这世上?为了要了解生命真相我开始热衷地钻研我信仰了那么多年的基督教。就在同年2004122日,我接受呼招决志祷告成为了我心里承认口里承认的基督徒。为了不想再沦为只是个挂名的基督徒,我参加了密集课程来加强自己对基督教的了解与认识。我享受当中追求钻研的整个过程,可是中觉得以一部分疑虑还得不到解答。

进入大学,说也奇妙我的室友是个佛教徒。我们不论是个性,生活方式,家庭背景到宗教信仰都截然不同。不过,我们还好都能达到互相包容的平衡点。她是在第二年才加入马大佛学会,才短短的半年里我感觉到她的改变不论是脾气上还是在处事上都变得较为平和。整个人也变得比较开朗开心。我们也经常会讨论宗教上的一些课题,但气氛都会尽量保持在互相尊重上。在大一就要结束时,对我非常重要的人离开了,我用了整整半年都走不出这悲伤的阴霾。大二的第二学期,我参加了我人生的第一堂佛学班——四圣谛的集谛。那时的我可说是身心俱疲,对生命感到傍徨无助。我不明白如果我生是为了死为何还要活于世间受苦受难。当时的我心有个不断流血的伤口,痛得我无法呼吸。当时,这堂课的讲师要我们静下心来,闭上眼睛,和我们心中的那个苦面对面。那是,事情发生半年来我第一次和我心中的那个痛面对面。我不知到为什么在那短短的十五分钟里我心竟觉得舒坦。集谛里讲的十二支缘起又如此地有条有理,乍听之下对世间的运作这样地息息相关。让我不得不去继续探讨及了解佛教对生命真相的另一个诠释。不知不觉,我上了一年的佛学班。为了了解什么是内心平静得来又不沦为毫无人性的石木,于是我参加了静坐班去了解何谓内心的平静。静坐不只让我了解到内心的平静,也让我体会到身心的彻底放松。

为了让我两个学期的学习能有所连贯并想着要为我学佛的生涯做个总结,于是决定报名参加马大佛青营。可是这个营却成了我学佛路上一个重要的旅程碑,在此之前,我都不是太能接受缘起法因为它彻底否定了神的主宰性。佛学班只是一个小时,还可屡屡带过;可是佛青是一连七天围绕缘起而讲。我带着邪见前三天都无法放开心学习,直到我和师傅深谈后。我顿时豁然开朗,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有缘来此为何不放下成见好好学习呢?凡是随着因缘走又何必去执著烦恼呢?自此以后,我参加了延续班更深入的修学。学习得越多就越是了解到佛法是如此地普地运用在生活日常上,我更懂得尊重生命更了解什么是慈悲。就因如此更能了解为什么要持戒,因为自己也不想别人和其他众生受伤害。持起戒来也不再是束缚反倒是对其他众生的尊重和慈悲。越是修习就越觉得不足,就越发心去了解这就是佛法。就在我大学就要毕业时,我感叹我身边为什么善缘如此地少,就有人问我你可曾成为你身边人的善缘?这句话可说是当头棒喝,我的确不曾为我身边的付出什么哪我还能要求什么呢?自此我想成为别人的善缘,第一步就是成为佛学班辅导员。先撇开佛教比较好还是基督教比较好,每个人都必须有一个宗教。而这两个宗教都是引人向善,能来到佛学班就该让他们了解佛教的特性是否相应就看他们个人。我觉得辅导员就是个能引向善的重要善缘,能参与其中真的是无限感恩。与别人分享本来就不是我的强项,但说也奇妙自从我学习佛法我的自信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我曾经在行者自我突破在200多人面前分享学习心得。成为辅导员后,每个星期更要带领学员分享。在准备课程中也有不同程度地学习和体会真的是获益良多。

在我学佛路上,我真的真心的想要谢谢我的室友杨慧君因为她成了我生命中的很重要善士是她把佛法带进我的生命。她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人生其实还有很多的道路,有很多的选择。很庆幸因为认识了她让我走上了学佛这条道路。虽然我并不清楚这是不是一条对的道路,可是我确定它是能让我不那么痛苦的路。既然这条道路能让我不那么痛苦。我真的想用心地去走,踏踏实实地去走。虽然过去我走在这条道路上老是跌跌撞撞,可是真的很谢谢她一直都在我身边陪我走这段路,帮助我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甚至建立起那份信心。我知道学佛这条路不可能一直要她陪我走,我会学习自己努力精进地走。我感恩她成了我学佛最大的善缘,我也在此发愿愿我也能成为别人学佛的善缘并护持他们,让他们也有机会来学习。也愿我们在缘起的世界里,能是相互成就。我相信我未来就算不走在学佛路上,这段学佛的经历也足以让我成为更快乐更能包容其他宗教的人。我无法一一细数我学习到什么,但肯定的是,每个学习对我的学习与成长都很重要关键。

~感恩每一份体会和学习~

1 条评论:

  1. 请问这里是有一千个字吗?好我会好好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