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战鼓——当下的禅


战鼓,一部结合了黑帮背景与中国禅鼓技艺很有新意的电影。故事的主轴主要分为两个主干线一是讲述着一个放荡不拘的黑帮太子爷是如何在学习禅鼓中成长,蜕变,放下与重生的整个过程;二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黑帮老大父女、子三人间发展出来的父子情深。电影除了在人物故事方面呈現得极具戏剧张力也很好的呈现出禅鼓之动感美学。

故事的一切就要由Sid (房祖名饰)说起。 Sid 是香港黑帮老大的独生子自小养成了骄纵不拘的个性,他因和对头黑帮老大的女人有染而潜逃到台湾,隱匿在深山之中。 其间他巧遇「禅鼓山人」他被既平和淡泊又极富生机的鼓声吸引 ,並加入他们的团队。 以脚接触大地,用最简单、粗砾的生活方式返归天然,通过修炼、流汗和击打取得平衡,融入自然,返照内心,获得力量这样的禅鼓训练当中所隐含之禅意让人为之著迷。在严格的体格锻炼下调其身,再以简朴的生活态度调其心,终於将Sid 潜移默化成为一个沉着的青年。然而,当命运交错下又让Sid 回到香港时,Sid 显然又要面对之前自己种下的祸根。他以崭新的自我面对家人,勇敢地选择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人生。对过去他选择了放下,找到了当下的自己。

剧中的另一主轴Sid和他爸爸的父子情也是不能被忽略的一大重点。Sid的爸爸——关爷,黑社会老大,膝下一对子女都对他很不能谅解,他用自认为爱的方式在和儿女相处,但確把原本就不太好的亲子关系弄的更僵。梁家辉把一个表面看似暴躁事实则爱子情切的父亲诠释很好。尤其是他坐在鼓旁思念儿子和得知女儿怀孕所表现出的关怀与温情的片段让人感受到那一丝丝的暖流。后来他进了监狱,收到儿子寄来的信,这才真情流露的跟儿子说:“我不要你学我,你姐希望我支持你所做的选择,其实我一直在支持你,只不过是错的那种,最成功的人,是犯最少錯的人,我是所有的错都犯了,希望你不要像我。”
他爸爸在信里问他:打鼓有什么用,听完就沒了...
Sid回答他爸爸说;它会留在你心中...
为了证明这句话,他把鼓带到监狱围墙旁,天亮就开始击鼓好让在监狱里的父亲知道,这是他儿子热爱的事,他所选择的。而这鼓声也真的是會留在心中的声音...
父亲对子女的爱,不限於在任何职业,即使是一個堂堂黑社会老大,在儿女面前,仍会现出慈祥的一面,这份爱或许很笨拙,但绝对是发自內心的。


战鼓剧情发展过程中,纵横香港、台湾两地,穿梭于现代气息浓厚的都市与山风浩荡的乡野之间,不仅形成视觉上的参差对照,也让电影在紧张与嬉笑之间有张有弛,并无牵强之感。电影前面的故事绝大部分都用来铺陈房祖名的性格转变,呈现层次变化。世外修炼的生活未免枯燥,好在击鼓是一项颇有视听效果的活动,通过数场击鼓戏份展示人物内心受到的震撼与剧变,让我也能感同身受。当然,片中“禅鼓山人”关于人生哲思的旁白比比皆是,一段段都是金玉良言。


电影里说——鼓,这字是甲骨文字里最先发现有关乐器的字。而古时候的军队要开战前,军队全力击打鲜血染红的鼓,振奋军心,威吓敌人。而现在他们所学的鼓, 所要面对的敌人是自己——自己的散乱、不专心、烦恼、愤怒和仇恨。我们必须先战胜“我”,才能的到真正的快乐。


千言万语,不如当下一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