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Anne Frank - 阁楼里坚强且对未来充满着希望的女孩



《 安妮日记》不仅仅是一名成长中的少女心灵世界的独白,更是德军占领下的任命苦难生活的目击报道。在我朋友强力推荐下,我与这位在阁楼里坚强生活且对未来充满着希望的犹太女孩邂逅了...

故事主要是以Anne Frank——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的视角去记录与述诉二战期间她与家人朋友在密室里的生活实录。本书的作者,Anne Frank(安妮.弗兰克),1929年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个犹太家庭,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德国开始迫害犹太人。父亲奥托带着家人,被迫移居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然而,平静的生活未能持续多久。1941年,德军占领了荷兰。此时,希特勒已下定决心要对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政策,一场人间惨剧即将揭开序幕。安妮•弗兰克随着家人躲藏到父亲公司楼里一处隐蔽的地方,同时还有父亲的朋友万达安一家,随后又来了一位犹太牙生。1942年7月6日,随着纳粹下达召集犹太人的命令,躲藏的时刻终于来到。这时安妮刚刚过完13岁生日,他们就开始了躲藏生活,8个人在密室里生活了25个月之久。为了掩人耳目,躲藏者们还制定了《密室公约》。
“为了公共安全计,房客们必须高度警惕。如:白天不能说话,不能穿鞋,不能有任何动静,包括严禁上厕所……”“白天,我们不得不低声说话、小心地挪着脚步,不然会被库房管理员发现……”
安妮清楚地在她的日记里描述了这种令人窒息的恐惧。他们只能依靠父亲公司的同事供给食品生活用品,和获知外界的一切。安妮是多么期盼再回到那个外面的世界,她想念外面晴朗的阳光,时时带给她欢乐的校园,以及那个会冲着她微笑她所暗恋着的男孩……可是眼下的正在发生的现实是:一车车的犹太人被纳粹押上卡车,运往集中营;夜深人静时,她经常被窗外的枪炮声惊醒;楼梯上的一点脚步声,都让她心惊胆战……

对一个13岁的小女孩来说面对这样的局势确实是无力改变,她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密室”生活。她依然以乐观的态度对生活,并把想到的一切,一一倾诉给她最亲密的朋友:“凯蒂”——她的生日礼物(日记)。她以给凯蒂写信的形式,倾诉心中的一切感受,讲述后屋中发生的故事。

日记从1942年6月12日开始,一直记到1944年8月1日,他们即将被发现被逮捕送往纳粹集中营为止。我们可以在日记中看到,这个激情、敏感的少女在狭小封闭的环境中如何苦闷、无聊,她对特殊环境中人际关系的扭曲如何反感、厌恶;看到这个自尊心强、有独立见解的孩子与长辈之间的冲突;看到安妮用她的笔和她想做个作家的梦想来支撑她记录下顶楼内每一天的事情。从中不断地自我成长,她思考战争、反犹太人主义,思考与父母的关系、自然、人性、上帝、宗教等等。随着日子的一天天过去,她逐渐成熟并对生命有更深感悟。处在狭小的空间,每天都要面对被发现的恐惧,8个个性不一的人,对于继续生存的希望有形形色色的表现,可是都是各自本能崔使下最真实的一面。

在战争沉重背景下,唯一能温暖人心的就是安妮她的乐观、信念、感恩、勇气和爱,她把这些正面欢快温暖的种子萦绕在每一个角落,带给周围的每一个人。眼看着犹太人每天被一车车抓走,听着令人惊恐的空袭声,安妮以最积极的态度在日记中写道:“我常常沮丧,但从不绝望,我把这段躲藏的生活看作是有趣的冒险,它仅仅是趣味生活的美丽开端。当我抬头凝望天空,我总会感到事情会越变越好,残酷终将结束,和平与宁静会重新来临,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也许有朝一日我能够实现所有的梦想:我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并最终成为享誉盛名的作家。我仍然坚信,人们的内心是善良而美好的。”

安妮以积极的行动朝着她的梦想前进,每天都花上几个小时学习与阅读。安妮这样在日记里写道:“我必须学习,才不会变成蠢人,我要更上进,将来才能完成我的愿望当个新闻记者或者作家!” 她不但研读希腊、罗马神话,学习速记函授课程,自学法语并翻译文章,整理欧洲各国王室族谱,还学习父母规定需要学习的英语、数学、历史等科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竟编写了十几万字的读书卡片。不只如此安妮甚至还在狭窄的房间里学习芭蕾舞。她曾抱怨不配合其跳舞的姐姐玛格特说:“我们都快要忘记怎么跳舞了……难道你希望,当我们出去的时候,把所有事都忘了?!”

密室里的所有人,都从安妮这里感染到了温暖和快乐。她会帮助妈妈洗刷碗筷,做些家务;帮助凡·达恩太太削那些“好像永远也削不完的土豆皮”;甚至在牙医给凡·达恩先生拔牙时,她也要“外行地凑上去当个帮手”。

当中安妮还爱上了密室里与她年龄相仿的少年彼得,两个孩子瞒着大人偷偷地幽会。她在日记里写道:“我必须承认,坐在天窗下面,感觉到阳光照在你的面颊上,拥抱着一个可爱的男孩,有什么比这更愉快吗?”

从日记里的描述,就可以知道安妮是一个纯洁、率真又有着鲜明个性的、活泼的少女。让人不禁对她孩子气的顽皮、倔强、焦躁、苦恼感到理解和同情;同时也为这样一个年仅十四五岁的孩子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身处逆境却不屈服、不沮丧,反而勤奋学习、怀抱理想的顽强性格而感到钦佩。她在日记中记载着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恐惧也记录着当时犹太人的悲惨遭遇就像个记者真实的记下当时的情景。

当安妮看到自己的理想和未来被粉碎,人性的丑恶暴露无遗,感到无比痛苦的同时,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不屈服于失败,反而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用汲取知识、精神上的充实,弥补物质的匮乏,追求心灵世界的最大自由。这样的信念,勇气,激励又如实的文字都出自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之手,更是鼓动人心?

曾经有人那么告诉我如果人生是出戏,我就是个没把我角色演好的人。就是没把自己扮演好,才会每天过着怨天尤人生活让自己变得如此不快乐。安妮的故事,它承载了人类所有的美好词汇——乐观、信念、感恩、勇气和爱。她的人生虽然短暂,可是她尽了全力去扮演好她的角色成就了撼动每个人心的故事。

安妮,真的很谢谢你...用生命写下的故事让我知道什么是,温暖,美好,信任,尊严,坚强;你让我们知道怎样叫,颓废,空虚,迷茫,糟践自己的行为;你让我怀念,你让我振作;你让我知道,要好好去爱,好好生活。


一位少女未到花季便在集中营悄然死去,一本在黑暗中写成的日记却永远传下来。
她的希望、她的勇气和她的温柔的悲伤将永远地打动着全世界人的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