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做一回真实的我


在日常生活中,我就是那种不管做什么事都无法跳脱别人的看法的那种人,当然听到别人说我好,我很自然地就会沾沾自喜;听到别人说我不好或是污蔑诽谤我,我就会自己默默烦恼一整天,更烦恼一点就找我身边的人诉苦。最近,我开始对人生有了另一翻体悟。现在安静下来再想深一层,其实自己又何必去在别人的眼光呢? 为什么要被别人的情绪或言论所束缚呢?有这番体悟都得仰赖以下的这段小故事...


宋朝有个白云禅师,他在方会老禅师身边学禅多年可是都未开悟,方会老禅师想找个适当的时机来点化他。一天饭后,白云禅师陪着方会老禅师在寺前空地散步,方会老禅师就问他:“听说你以前有个师父在过桥时,因雨天路滑而跌了一跤。这一摔就开悟,吟出的开悟偈更甚是惊奇,你是否记得?”
白云禅师回答说:“记得。师父那天开悟后说了这样一首偈语:‘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封锁,而今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哈!哈!哈!……”方会老禅师听后,发出了一阵神秘的笑声就扬长而去。
白云禅师当下就愣在那里,心想,我到底是哪里说错了? 我并没有哪里说错了呀! 那老禅师为什么笑呢?
白云禅师因放不下方会老禅师这一神秘的举动而寝食不安。他心里总是想,我到底哪里说错了呢? 老禅师为什么要笑? 连睡梦中都会被老禅师那神秘的笑声惊醒。他实在忍不住了,第二天清早,便前往请示老禅师:“师父! 昨天在空地上我是哪里说错了?”
“你没有哪里说错了啊!”方会老禅师回答。
“那么,师父为什么笑呢?”白云禅师又问。
方会老禅师说:“你既然没说错也没做错,为什么要在乎别人是笑是骂呢? 你看过寺前空地上专门耍杂技的小丑吗?众人对他指指点点戏弄嘲讽,他依然能心安理得地每天自在地耍杂技。而你被人的无心一笑便弄得寝食不安,对外境如此地执著,又如何参禅悟道呢? 实在是连一个耍杂技的小丑都不如啊!”


虽说我不是什么当禅师的料,想学禅修也只是为了修心修身好让自己快乐起来。 不过,这故事确实让我了解到如果我每天都活在别人的喜笑怒骂之下,我又要如何让自己平静下来寻找快乐呢?好吧,就算我寻见了快乐很快也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再跌入谷底。


人啊,就是会不自觉地去在意世俗的眼光,接着迎合世人的想法,而埋没了自我。


人活着每天都免不了都要与父母,家人,亲戚,朋友相处。在人与人相处时,大家会有不同的观点,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互相摩擦时,你是不可能一直遭到别人的批评,一定也会有赞赏你的时候;同时,你亦不会一直只受赞叹而不被批评的。即便是人格已经纯洁无污的圣者佛陀,也免不了遭受一些人的种种诽谤。所以,其实也不必太在别人的看法,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凡事都是有一阳,必有一阴,且阴阳互根,有一利,必有一弊; 有一得,必有一失-- -- --这是自然规律,是很正常的现象。


因此,面对别人对的褒贬评价,静下心来细细思考心自会明了。放下对外境的执著,就不会随着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起伏。更不会执着于外境而迷失自我,被人家的三言两语左右,而自我折磨。


我要学习放下对外境的执著! 做一回自己的主人,做一个能享受自己本有的快乐的人。




~我要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