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这世间的所有事都跟着被称为吸引力法则的理论运作,也就是说我们的所作所为,我们所思所想都会招感和其相应的事发生。为了想得到好的结果让好事相续的发生在生活中,当然就是当个好人,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可是,在现在这时代对“好”这个字存着不同的定义。好与坏之间还有着灰色地带,到底怎样才是一个好人呢?
原来好人长这样?! XD


那要怎样自我评估自己现在这么做否是个好人,自己是否存着好心,自己现在说的是不是好话,做是不是好事呢?常常我们都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找一些华丽的借口来粉饰它,把这些做错的事变成灰色地带。那什么是灰色地带呢?




状况1:用老鼠药毒死家后院的老鼠。老鼠本身就是个祸害又脏又有传染病,杀它们是为了家人的健康。
错事:杀生;灰色地带:为了家人/别人受害(出于善意)

状况2:总是有你急着某样东西,可是主人不在的时候;或是出于自然地不问自取。我就是常常用我隔壁同学胶擦的那个,也常发生把她胶擦带回家。借口是胶擦那么便宜,无所谓啦。
错事:不问自取;灰色地带:便宜,无所谓

状况3:因为爱心甘情愿地成为别人的小三;因为爱无法做出选择而一脚踏两船。
错事:成为小三/劈腿;灰色地带:恋爱大过天,只是忠于爱情

状况4:说善意的谎言是为了保护别人,不让别人受伤
错事:说谎;灰色地带:保护别人,不让别人受伤

状况5:抽烟喝酒时一种潮流/趋势,你看我的朋友都是那么做的我当然不能那么out.
错事:抽烟喝酒;灰色地带:一种潮流/趋势





这些状况可能经常发生,我们也用一堆理由把错的粉饰得看起来合理,可是错就是错它还是会遭来恶果。




状况1后果:因为最根本的问题没解决,更多的鼠蚁问题还是会发生。还要处理老鼠尸体的问题。
状况2后果:因为不问自取成了习惯,同样的你的同学也会被你感染不问自取因为吸引力法则。最后你发现你胶擦也从来没有用完过,不是被人又借没还,就是不见了。
状况3后果:对爱情不专的人是不会得到幸福的;从别人身边抢来的幸福会幸福吗?
状况4后果:谎言终究有被揭穿的一天,你想保护的人最后伤得更重
状况5后果:落得伤身又让父母伤心,酒精还让人失去了人最引以为傲的理智变得浑浑鄂鄂




这些灰色地带也把本来看似简单的对错变得复杂,善与恶也不易分辨。而五戒十善是最好用来自我评估善恶的准则。




不杀生:不故意杀害有生命的众生,如人、动物、小昆虫及堕胎。
不偷盗:对於一切财物,乃至一草一木,非自己所有而取,或是不论用任何手段,如骗取、強夺、霸佔等,皆算是偷盜。
不邪淫:不与正配以外的人行淫。(凡与男女两身相和合,皆名之为婬。)
不妄语:不说谎、搬弄是非、恶口骂人,危害到他人。
不饮酒:不喝酒,乃至於不叫人喝酒、不入酒家、不思念喝酒。(喝酒会使人神智昏昧,来世感愚癡的果报。




五戒里没有灰色地带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五戒对我而言是在模糊了的道德标准里在设下了最后的底线,越过了这里我清楚知道我做错了。我坚持守住这五戒它将成为我向善向光明的支柱。
五戒就像是让牵牛花向上攀爬的篱笆。




就算不受五戒,我们仍要自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吸毒;毕竟是非对错还是要分清楚的好。 受戒能大大提升我们的警惕心对对错更为敏锐,如果犯了戒也会起惭愧心而忏悔,因而减低日后再犯的机会。





持戒是为要守卫六根的大门,不让坏事从这六根门之中溜进我们的心田,以致种下生死流转的祸苗。我们必须时刻自我提点,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样我们走对了方向,由混浊污染的此岸,到达清淨污染的彼岸,方向必须正确,接著排除万难前航吧!

排除万难说易行难,就看我们五戒持了得如何了...
加油!大家共勉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